昨晚不到攝氏十度的低溫,幸好金門招待所的棉被還夠舒適,一早起床盥洗後,便整理行李寄放於此,
然後出門吃早餐,在金城當然是要去邱良功牌坊前的市集,這裡附近賣金門道地廣東粥的店家有很多,
我是覺得沒必要特定去哪一間,網路有名的當然是人氣爆衝,但總不能為吃個廣東粥得要等一個小時,
在研究要去哪間吃廣東粥的時候,先來幫大女兒拍張與邱良功牌坊的合影吧!


金城這邊的市集,台灣有的青菜幾乎這也都有,印象中金門這裡自己種的青菜比台灣的好吃,哈哈。


這種自助式旅遊,我比較喜歡走到哪吃到哪,沒有特定的店家,像這攤賣燒餅的,那個自稱金門蛋捲,
反而吸引了我特別買包品嚐,這種閩式燒餅其實對我來說沒啥特別,我小時候住的眷村市場就有在賣。


我們選擇這間「科記廣東粥」,這粥的特色就是吃不到米粒,然後要搭配一根長長的油條,有夠好吃。


吃飽喝足就出發,今天我們騎車旅遊的方向,是循金門馬拉松的賽事路線,繞金門北方的道路到山外,
在快到慈湖的地方,遇到一大片的波斯菊花海。


大女兒看到這片繽紛的花海,尤其是在離島的金門,當然要融入景中拍張照。


承霖學妹父女異口同聲地說,想不到在這島嶼上的花海比他們住的羅東那邊,面積還大又漂亮。


美麗的波斯菊在外島一樣是綻放豔開的花朵,此刻旅遊的心情頓時更加愉悅。


離開花海過了慈湖海堤,會來到以前有國軍駐守的碉堡,還有陳列的坦克車。


這個碉堡主要是守海岸防線,為了防止對岸的敵人侵入,入口是用船艦拆卸下來的艙門改裝,很特別。


大女兒一溜煙就跑去碉堡上層,這種軍事設施對她來說,完全是個新鮮的事物。


碉堡旁的海岸線上,陳列了一排的M48勇虎坦克。


如今坦克車依舊矗立在,但早已褪除身上的武裝,從戰爭的工具轉變成一個展示品,和平才是幸福。


這是什麼東西?原來它是軍隊心戰喊話的大喇叭,不知道這個真正喊起話來,音量會有多大?哈哈。


離開碉堡繼續往金寧鄉的方向前進,來到這處「雙鯉湖」,這裡是金門水獺的保護區,也有自行車道。


本想靠近湖邊看看,但水質似乎不佳,且有些雜亂,我想應該是看不到一些比較特別的生物吧。


此地我已來過多次,那個生態展示中心就沒啥好再參觀的,吸引我的是對面這座寺廟。


因為今天總算讓我遇到有賣此地的蚵仔乾、干貝乾,這些東西不論是煮粥或是炒菜,都很好吃。


當然金門此地的現做蚵仔煎,也是要來品嚐一下的,與台灣不同的是配料豐富,口感也是比較好吃。


旁邊一處軍營,駐軍早已撤離,現在變為此地的停車場,以前可是門禁森嚴。


買了期待的蚵仔乾,心情自是愉快,繼續往下一個景點,來到的是「古寧頭戰場」。


先在這塊當年古寧頭戰役紀念碑前,感念這些犧牲奉獻的國軍前輩們,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臺灣。


我們父女倆當然要在這個代表金門的地標(古寧頭)前,拍張一起的合照。


接著來到旁邊的「金門和平紀念園區」。


這面早期由國軍官兵製作的精神堡壘浮雕,原本是在金城鎮上,現在被遷移至此,是否也意謂著金門,
告別了早期軍事要地的氛圍,要迎接另一段充滿陽光的未來?結果不得而知!但是有希望最美。


此處紀念園區是由砲兵連的駐地,在取消軍事用途後改建而成的,園區內的砲堡都還保存下來展示。


二十年我在金門服役,也是在這種擁有四門一五五加農砲或榴彈砲的金砲兵單位,沒想到這裡的陳設,
在我這個曾為砲兵的老芋仔看來,根本就是胡鬧,砲不對、架設也隨便,反正就是「不專業」就對了。


這塊由八二三砲戰時的司令官胡璉先生所提的「碧血丹青」,訴盡了戰爭可歌可泣的種種史實。


園區裡有座建物是「胡璉將軍紀念館」,我很納悶金門到底有幾座胡璉先生的紀念館或是陳展場館啊?
這裡一座、陽明公園裡一座、莒光樓裡也有一層,這些資源為什麼不能集中在一處,而是這樣零散呢?


檢視胡璉將軍的一生,最發光發熱的就是兩度擔任金門防區的司令官,任內又有重大功績與作戰任務,
當然他也是青天白日勳章的獲頒者之一,只是從小我就很好奇,他打那麼多的勝仗,為什麼沒往上爬,
當參謀總長、當國防部長?我想好好詳閱胡璉先生的生平,輔以孫立人將軍的故事,便可以瞭解一二。


胡璉將軍的母親,對他的呼籲「出去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當兵」,看完不覺莞爾!哈哈!


離開紀念館接著來到戶外的和平鐘紀念園區。


用力敲響和平鐘聲,期盼世界上不再有戰爭,而是永永遠遠的和平。


離開和平園區跟古寧頭入口圓環的「雙鯉躍龍門」拍張照,繼續朝「山外」的方向出發。


穿越太武山捨棄以往經夏興的南側,選擇直接經擎天水庫的道路上去,會經過正整修的象山金剛寺。


來到太武山的登山口,附近駐守的國軍與二十年前都是同一個單位負責,不想爬上去就在入口拍張照。


下山直接過山外,來到位於太湖旁邊的八二三戰史館參觀瞭解歷史。


戰史館外有陳列當時的武器裝備,這顆超級大尺寸的砲彈,大女兒在一旁兩著的比例相差懸殊驚人。


在八二三戰史館對面的是「俞大維先生紀念館」,他是砲戰當時的國防部長。


接下來走到另一邊的「榕園」,這裡可是以前高級長官蒞臨金門視導夜宿的地方。


這個「慰廬」就是具有金門閩南特色的古厝建築,也是我剛剛講的高級長官住宿地點。


回往山外的途中,經過一處曾經讓我很熟悉的地方,二十年前有段「軍官與淑女」的故事,哈哈。


發現一處超大型鋼骨建物的工地,這裡是有人投資興建超大型的購物中心,在「山外」這裡會適合嗎?
自從國軍裁減駐軍人數,山外這裡因為離機場及水頭碼頭(小三通)較「金城」遠,就已沒落冷清了。


姑且不論生意人投資的眼光與賭注,在工地對面發現這處以前沒有的「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


原來是紀念山外天主堂的羅寶田神父(已因車禍過世),雖然教堂已經搬遷,但保留下一些建物牆面,
供後人感念憑弔,有些時候對於這些外國來的傳教士,犧牲奉獻的精神,至表感佩!哈里路亞!



回到山外街上,帶大家到當年在此服役時,就非常有名的「喜相逢」吃刀削麵,這裡有太多的回憶!


這碗榨醬刀削麵的味道,依舊還是傳承保留了下來,以前隔壁還有間「離家五百哩」牛排已經不見了。


要往山外車站的途中,在這處路口停下車來,拍這張意境照,可不是為了要表達「牧童遙指杏花村」,
只因二十年前有段無疾而終的「軍官與淑女」故事,男主角曾是愛情少尉,女主角如今早已嫁做人婦。


後記:今天一個上午的時間,等於是環了金門的上半部,騎車經過的路線恰巧也是金門馬拉松的路程,
回到我曾經熟悉的「山外」小鎮,腦海裡的記憶一下子就湧然浮現,還好今天我只是個「一日過客」,
離開後這些曾經浮現的回憶,還是會回到腦海角落的深處隱藏,應該不會遺忘吧!哈哈!下一篇遊記,
將從山外車站搭乘專車巴士,前往位於軍事管制區內擎天廳與明德公園,請點選連接《下一篇》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胖子 的頭像
    劉胖子

    靈活劉胖子的生活五四三

    劉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