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己故鄉舉辦的單車活動,總是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來參與,去年新竹郵局已經成功舉辦單車活動,
今年再接再厲又規劃了一場報名車友滿萬人的單車挑戰活動,我在新竹市區開單車店的表弟也來號召,
原本是報名我跟兩個女兒參加,但因為適逢她們考試要先溫書,所以臨時又轉邀請辦公室的同事參加,
並且規劃好我及梁兄從台北萬華、王兄從后里,以單車上火車方式,熟知事情永遠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梁兄前一晚來電表示因身體微恙(自訴咳嗽咳到有血絲),於是與王兄討論後,改以自行開車的方式,
約在二高香山交流道集合,再至南寮漁港會場報到,參與今天這場單車盛事!但沒想到卻是狀況連連,
首先是我的攜車架沒綁牢,單車顯得有點搖搖欲墜,而王兄開車也走錯方向,都稍為耽擱了一下時間,
所以當我們到南寮會場時,大部分的車友都已經出發,我們想想如果按照今天的活動路線出發來騎乘,
不論是挑戰組(騎到通霄秋茂園折返)或休閒組(騎到老鍋休閒農場折返),都已經落後不如改路線,
鑑於王兄沒有騎過新竹的十七公里海岸線,我們就騎這條自行車道,騎到哪玩到哪吧!在會場報到時,
跟工作人員把報到及完成的所有物品一次領取,然後在活動看板前,手持完成獎盃來拍張照片,哈哈!


王兄當然也要來一張囉!這一出發我們就不會再回來這邊了。


今天就從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開始我們的單車逍遙遊吧!


原本是騎在一般道路,從焚化爐這邊才又切入到單車道,王兄今日圓夢騎上十七公里海岸線啦。


南寮焚化爐可是知名建築大師貝聿銘所設計,不覺得跟其它地方的焚化爐有點不太一樣嗎?


今天活動的路線是以西濱公路為主,讓遇到假日應該人車眾多的十七公里海岸線,反而變得寧靜清閒!


沒想到海邊防波堤的消波塊上,有人在上面釣魚,其實這樣蠻危險的,萬一有個大浪,保證人被捲走。


這個鯵魚的大地標雕塑,當然是要給第一次來這的王兄,拍張到此一遊的佐證。


接著來到風景秀麗的港南風景區,記得這條小運河是以前新竹市辦龍舟賽的地方。


繼續往前騎過了金城湖溼地後,依序會經過四座漆上彩虹繽紛顏色的鋼樑鐵橋,第一座是彩虹二橋。


再來是彩虹一橋,而路線旁邊的是大片紅樹林潮間帶。


名字取得真是有學問,第三座叫做彩虹大橋,所以第四座不必再拍了,一定是叫做彩虹小橋。


比較特別的是還有經過一座水泥橋,這可是帶女友老婆來就容易感動的地方,因為它叫做「伴橋」。


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沿途綠色隧道不多,過了剛剛幾座彩虹橋後,就可以來到享受綠蔭的一段路。


這段自行車道叫做美山段,有明顯的標示立碑顯示,當然要給沒來過的人拍張到此一遊的相片。


接著自行車道路線一側會與西濱公路併行、一側是廣大的香山溼地,這裡地名叫做風情海岸。


廣大的香山溼地以前是充滿了養蚵人家的蚵架,是北部地區最大的養蚵產地,但因環境污染就沒落了。


當看到台電設立的風力發電機與計畫道路旁的路燈互相對映,這表示「海山漁港」到了。


海山漁港是個小港口,停泊的船隻幾乎清一色以「舢板」為主。


我發現一艘架在岸邊的小船,這船名「黑馬」可真氣勢驚人,當然要來拍張合影留念。


來個船隻的正面照吧!我用的這隻SONY手機拍照效果還真不錯。


離開漁港繼續往前騎,這時出現的橋樑就不是彩虹了,而是整體藍色造型的「藍天橋」。


過了藍天橋王兄喊著叫我留步,彼此互拍一張用心拍照的樣子,今天純粹是逍遙單車拍照之旅。


我不像王兄手持單眼相機,我是用手機,這張看起來我身材還真像個水桶佇在馬路上,哈哈!


此時我發現回頭拍藍天橋,恰巧可以與旁邊的風力發電機相映入境,算是不錯的風景圖。


經過西濱公路在新竹香山段著名的地標「豎琴橋」,這裡曾有攝影玩家拍的夜景相片躍上國際雜誌。


剛剛有「藍天橋」,那現在就會遇到「白雲橋」,這是真的,哈哈!


在來到了一處岔路口,吸引我的不是海巡守備隊的建築,而是過去一點有個雁鴨形狀的大型意象建築。


原來這裡是野鳥棲息的溼地,在政府經費補助下,設計圍牆維護溼地不被打擾,用覘孔來窺視生態。


在這個波浪式的觀景亭駐足片刻,十七公里海岸線的終點就在不遠處。


終點到了,來張單車、風車與景物的合照,構成一幅美麗的意象風景。


今天是我再度騎到十七公里的終點,不過我們並不折返,而是繼續往苗栗縣境繼續騎過去。


剛剛不因為到了終點就終止,而是還有路可以繼續騎,看到今天休閒組折返點「老鍋休閒農場」。


我與王兄本想看看有啥可以吃的,可惜主辦單位的炒米粉早已被車友吃光,那就兩個人拍張獨照吧。



離開老鍋農場繼續回到剛剛的自行車道,果然看到真正的車道終點,當然要拍照佐證啦。


看到這塊「新竹市銜接苗栗縣自行車道」的牌子,頓時覺得窩心,果然兩縣市的自行車道已經串連了。


結果是空歡喜一場,並沒有單車道串連,還是回到了西濱公路,進入苗栗竹南的境內。


路旁一處空地,擺了各種不同尺寸的土地公廟,非常有趣特別拍張照。


騎了大約一公里左右,發現可以彎入一條有護欄的小路,我想這應該是苗栗縣境內的自行車道吧!


路過一株火紅盛開花朵的數目,可惜不知道它的名稱,當初生物課沒好好唸,唉!只能拍照耍耍寶啦。


其實台灣西部沿海一帶都有架設大型的風力發電機組,苗栗這邊也是。


風力發電機組運作起來的聲音(所謂的風切聲),讓我誤以為是飛機在起飛或降落,氣勢也蠻攝人的。
{###_maxboy1027/246/1433995245.flv_###}

終於出現標示牌,沒錯這條是苗栗縣的「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我印象中是去年啟用的。


這條可以一直騎到通霄的秋茂園,咦不就是今天挑戰組的折返點嗎?不過我們只拍張照,不會騎到那。


我們騎到這裡「竹南崎頂濱海遊憩園區」就離開這條自行車道,準備要轉往崎頂火車站方向。


小時候常跟鄰居從新竹搭火車到崎頂海水浴場玩,沒想到現在都荒廢了,這裡也是今天活動的補給點。


沒想到我在這裡發現正在拍補給站裡可愛小護士的單車達人OPEN講(士毅兄),他變黑也變瘦了。


離開補給站穿越西濱公路,循著指標要去拜訪崎頂這裡的一處祕境「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所謂的隧道就是以前縱貫鐵路舊鐵道遺留下來的兩個隧道,這裡又稱「崎頂子母隧道」。


以前的舊鐵道位置較現在為高,這裡現在有竹南鎮長康世儒任內興建的公園設施,不囉嗦先拍張照。


騎著單車探索這個祕境,到達第一個隧道口,讓我失望的是地面整理有些凌亂,不利行走或騎車。


繼續往第二個隧道前進,我是覺得這裡的規劃設計,即便是只做右邊的步道,也不是現在這樣怪怪的。


回首剛剛經過的第一個隧道,這裡跟其它地方的舊隧道相比,寬度是可以容納雙軌併行的。


這裡有「崎頂子母隧道」解說牌。


兩個隧道中間有個小橋連接跨越,本想好好拍照,但有一對年輕情侶就大剌剌地將轎車駛入,唉!


只好跟王兄尋求別的角度,取景拍照!


在第二個隧道(較短)前拍張照,這裡就感覺比較荒廢一點,好像在走登山步道。


剛剛講到的那對情侶,可能因為在這裡有我們兩個單車客出現,破壞了四下無人的氣氛,沒多久就離開,
我與王兄突發靈感,在這對情侶穿越隧道的時候,拍張有FU的相片,這張是我拍的。


這張則是王兄的作品,感覺都還不錯!這算「老王賣瓜」嗎?哈哈。


過了兩個隧道再往前行,會來到現在鐵道的旁邊,恰好一列莒光號通過,王兄有幸合影留念。


而我就拍張兩鐵(鐵馬與鐵道)的風景圖吧!有時這種構圖產生的意境,也是蠻有FU的。


剛剛鐵道旁的那一段路,小黑蚊肆虐,才停留片刻變成紅豆冰,續往前則來到「老衢觀海」的觀景台。


這處觀景台就在崎頂火車站的上方,不論是看鐵道或是西濱的海岸,視野都非常遼闊。


地面上的彩繪磁磚,由上而下看是一列台鐵最新的太魯閣號列車。


兩側的觀景涼亭可以讓人稍作歇息,等待台鐵列車到來,拍攝出一禎禎耀眼奪目的鐵道風景照。


我把握時間拍攝到區間車(電聯車)停靠崎頂車站的片刻。


當然還有列車啟動離開車站後的另一側景象,風車、火車、海洋,我的心頭突然驛動了起來。


不過王兄比較幸運,捕捉到莒光號列車通過的畫面,我因為手機剛好沒電,所以有些扼腕!


離開觀景台是得走樓梯才能上去馬路,跟路標拍張照吧!


接著下滑到崎頂車站,當然也要拍張照留念;現在這車站已沒有人駐守,屬於招呼站只停靠區間車。


離開車站直直騎,會發現一個崎頂社區的意象標誌,原來這裡也變成種植西瓜的產地了。


到了竹南工業區裡面,我們的目的地就是竹南「復興啤酒廠」,準備展開今天最期待的無限暢飲啦!


請注意:未成年不可以飲酒,飲酒不可過量,然後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些警語我都有標註囉!


台灣尚青配上這裡販賣的紹興香腸,今日豔陽天的騎乘,在這裡獲得最公平的補給與解脫。


當然騎單車是不能飲酒的,所以我們休息了很久,今天挑戰101走自己的路線,得到自己的另類金牌。



心滿意足的離開啤酒廠,走台13線再轉入西濱公路,準備回到今天停車的7-11。


經過也是西濱公路新竹段著名地標的飛船天橋,此時已近下午三點,路上仍有零星車友在作最後努力。


順利返抵西濱公路與海埔路交叉口的7-11,今天騎乘的總里程約為46.72公里。


後記:今天參加的是新竹郵局萬人單車挑戰活動,我們卻是沒按照大會的路線騎乘,選擇自已安排路線,
要感謝我表弟的協助報名,可惜今天我只顧玩自己的,沒有機會跟他當面聚聚聊聊,王兄對於今天規劃,
顯得十分滿意,除了小黑蚊肆虐那段,有機會我們再繼續規劃自己的行程,逍遙悠閒騎單車、拍拍照吧!
本次旅遊景點:十七公里海岸線、崎頂子母隧道、崎頂觀景台、竹南啤酒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胖子 的頭像
    劉胖子

    靈活劉胖子的生活五四三

    劉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