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兒放暑假是全家一起旅行的最佳時刻,繼七月份的台東小旅行之後,規劃已久的花蓮單車旅遊,
隆重地在八月份登場,非常難得老婆一起加入我們單車騎士的行列,一家四口騎著單車從新城到玉里,
享受那份開車太快、走路太慢,時速二十公里的獨特風景,要用三天兩夜的時間,南下縱騎洄瀾淨土,
全部里程數為將近一百七十公里,平均每天約六十公里,這可是我們全家第一次外出單車旅遊處女秀,
原本是想搭早上的兩鐵莒光號直接到新城,可是動作太慢沒訂到票,於是前一天先把單車託運到新城,
並在家裡附近的捷安特中和店,採買單車內胎、補胎工具,當然我跟大女兒還趕緊惡補一下如何補胎。


今天一早起床,簡單的攜帶行李,就搭乘捷運到台北車站,準備搭乘台鐵太魯閣號到花蓮。


我們計畫搭乘07:20開的206次太魯閣號,在09:25到花蓮後轉搭09:35開的4161次區間車到新城。


兩個女兒逍遙地在太魯閣號上吃早餐喝飲料,窗外豔陽高照,肯定這次到花蓮會是個好天氣。


前幾天花蓮颱風,鐵路有災情,所以火車到達花蓮有誤點,好險還是趕上區間車,09:53到達新城。


新城火車站領取單車整裝完畢之後拍張合照,三天兩夜的花蓮單車縱騎,正式展開!


三年前第一次來新城租單車騎太魯閣的車行已經歇業,經過店門口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覺。


往太魯閣國家公園前進,GO!


我的規劃是先走台9線過太魯閣大橋右轉往富興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並沒有選擇直走台8線。


右轉台9線後就可以看到遠方雄偉的太魯閣大橋,一家四口整齊排列騎單車,這樣的畫面真令人感動。


哈哈,第一個停留拍照點「太魯閣大橋」馬上就到了,一家四口當然要拍個美美的獨照,老婆優先。


再來是小女兒。


再換大女兒。


最後當然就是我本人啦!


太魯閣大橋有設計單車行人的專用道,所以騎起來安全又舒適。


現場對這三個女生上起「台灣地理」課,太魯閣大橋橫跨的溪流是哪條?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立霧溪。


一下橋後的紅綠燈要停下來準備左轉(往富興),千萬別再繼續往前騎,那是往蘇花公路!


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人算不如天算,前幾天的颱風把這條路弄了好幾處落石,現在給封閉起來。


不囉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先幫老婆及兩個女兒拍張照在說。


此路不通,當然只有折返回到剛剛台8線與台9線的交叉口,右轉改走剛剛放棄直行的台8線(富世路)。


右轉之後會先穿越亞洲水泥廠前的綠色隧道,而原本公路旁有新規劃自行車道,但缺乏維護決定不騎。


小女兒叫我不要老是拍背面、只會拍屁股,那我用這樣的正面自拍,可以吧?哈哈。


由於本團一家四口有某人統包了「老弱婦孺」的身分,所以兩個女兒不時回頭折返等待這位她的媽媽。


來詢問這位老弱婦孺,這樣騎車速度跟得上嗎?她竟微笑以對大聲說「好歹老娘也是騎過北宜公路」。


經過這裡的富世國民小學,難得來就拍張照順便休息一下。


看到7-11當然要停下來,這間太魯閣門市是我們此行參與「花蓮101K太魯閣瑞穗挑戰」的集章點。


電視廣告說「有7-11真好」,這是實話!吃豆花的、喝綠豆湯的,最重要是要吹冷氣快樂一下。


我則發現位於7-11對面的當地教會,幾本上台灣傳統的原住民部落,幾乎都有教會作為信仰中心。


吃飽喝足繼續上路吧!來到中橫公路的入口,這個牌樓是經典必拍合照的地方。


接著我們右轉到錦文橋,這裡是每年太魯閣路跑的出發起點,以遠方立霧溪出海口為背景拍張照。


小女兒自稱拍照高手,叫她媽媽到我旁邊,要幫我們拍張甜蜜的夫妻合照。


這張以遠方太魯閣峽谷為背景的夫妻照,小女兒拍得還不錯!但右下角地上的雙黃線不見,會更好。


沒想到只是一個小小的上坡,我竟然會騎不動用牽的,小女兒當然會把握此時刻拍照留待日後揶揄我!


這兩個女兒精神很好喔,一副輕而易舉、悠閒瀟灑的模樣,異口同聲說:「爸爸你很慢耶」。


什麼我很慢!最慢的是這位「老弱婦孺」吧。後方遊客中心就是我愛花蓮101K的太魯閣起點。


不管誰慢啦!反正全家到齊,當然要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子前拍張全家福合照。


沒想到此時原本豔陽的天氣,轉化為陰天,然後又變成下雨,而且雨勢還不小。



看著遠方的山頭是雲層密布,不免開始擔心原本規劃待會要騎到寧安橋不動明王廟的行程。


趕緊將單車停在遊客中心外的走廊,這裡其他的遊客也不時地向外張望,關切雨勢的變化。


我們則進到遊客中心內躲雨歇息,精力旺盛的兩個女兒沒有想靜下來休息,反而在玩這裡的拓印!


大約等了近廿分鐘這場雨總算停了,趁著微露陽光的片刻決定繼續出發,目的地一樣是台8線的寧安橋。


首先我們要穿越「砂卡礑隧道」,這裡是每年太魯閣馬拉松最後一段的路程,所以還算蠻熟悉不陌生。


出隧道旁就是砂卡礑步道,不過因為前幾天颱風的關係,這裡暫時封閉起來。


再度現場教學,其實兩個女兒學校也有教過,砂卡礑步道(背後山壁)是早期當地原住民狩獵的途徑。



接著遇到第二座隧道是叫做「西拉岸隧道」,兩個女兒問我名字怎麼取的,我說一定是跟原住民有關。


筆直的隧道內燈火通明,但卻也潮溼不已,騎起單車還是要格外小心。


出隧道後是靠山壁這邊騎車,為了安全起見,就先不拍左邊峽谷的風光,先繼續往前騎。


新聞報導前幾天的颱風重創花蓮秀林地區,所以太魯閣這條台8線亦無倖免,現在搶通地面仍有碎石。


說著說著就看到在一處明隧道前,山壁崩落大量湧出泉水伴著碎石,因此騎單車要留意小心。


土木工程面對這種不斷崩落的地質,簡單是噴漿,一勞永逸是興建明隧道,我想以後這條路都會這樣。


即將抵達寧安橋,先拍張照吧!這裡有新、舊兩橋之分,舊的是紅色吊橋,不動明王廟就在橋的下面。


耶!今天太魯閣的目的地「寧安橋」到了,其實還可以再往裡面騎,還有很多景點,但考量安全作罷。


從我愛騎單車開始,就很期待全家能夠有一天一起到外地騎車旅遊,今天總算讓我如願以償了。


留意道路上雙向的來車,我們要左轉繞道寧安橋旁,到達我規劃的私密景點,保證令人難忘。


山壁上出現一塊告示牌:「遊太魯閣峽谷請帶安全帽」,代表這裡的落石很頻繁,要特別留意小心。


將單車停妥準備要到不動明王廟,請其他遊客幫我們家在「天王橋」前拍張合照。


不動明王廟到了,上次來過就希望能還有機會再來,先謝謝不動明王保佑了我們一家四口人車平安。


其實選擇到這裡是因為有個私密景觀「心泉」,清澈透明的山澗流水,在此歇息泡腳,好不愜意!



泡完腳後精神體力都已恢復,離開不動明王廟,準備要原路折返,在舊寧安橋前留下一禎勇士照。


今日我最美之快樂母女三人行。


三個美女還是要選出一位最美的,當然非這位「老弱婦孺」莫屬,哈哈。


寧安舊橋的吊橋基座深掘在大理石岩壁裡,早年這座橋可以通行大客車,可見它可以承受很大的力道。


今天這段太魯閣峽谷單車路程,只有一點點而已,其實下次來可以再深入到天祥,會有更多美麗景觀。


明隧道內積水處處,對向的一些來車超級沒品,不會減速避免濺起水花,真是有夠王八蛋!


老婆及兩個女兒對今天用單車造訪太魯閣,那種踩踏的愜意,還有峽谷的風景,真的是讚不決口。


待會騎到前方的隧道,我們不直行而是右轉,往中橫的舊路到長春祠。


前方對面山腰上建築物就是長春祠,它是供奉當年闢建中橫公路不幸殉職的工程人員,所謂英靈不滅!


幫我們一家四口拍照的是位中文講的很溜的黑人朋友,拍得效果很棒喔!


計程車不守規矩亂停車,影響拍照的景觀,這是長春橋。


快樂的母女三人,過長春橋會進入隧道喔,這裡的隧道沒有燈光照明,所以車頭燈及車尾燈要先打開。


出隧道的剎那,就是從黑暗中的再見光明,還是要小心為上。


相片左邊的白色牌樓是一處寺廟的入口,跟以前來這項比,感覺上這寺廟的規模似乎越來越大。


峽谷中穿越山間騎行,這段路當年我們一家有來參加太魯閣馬拉松,用兩隻腳走過喔!


太魯閣的路況就是要小心落石,所以騎單車不要太靠近山壁。


現在這段路都是下坡,所以我們是一路沒踩踏板,像是編隊飛行般,享受微風吹拂帶來的輕鬆愜意。



經過右邊這處白色小屋是一處土地公廟,來不及停下來參拜,便心中默禱感謝土地公庇蔭今日順利。


小女兒叫我幫她拍照,她正展現放雙手的特技,不過這是要注意安全,小朋友不可以隨便學。


前方山壁嚴重崩塌,應該是前幾天颱風帶來的災情,遠觀就覺得怵目驚心。


現場已經是可以恢復通行,不過仍須機具清理,我在想年底的太魯閣馬拉松,面對落石的威脅很大。


又回到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附近,剛剛忘記跟這新建立的石碑拍照,所以全家來一張合照。


繼續往前騎,發現這個公里數的路標很有趣,台8線188公里,哈哈。


騎到這個亞洲水泥廠前休息喝口水,也代表上午太魯閣的行程告一段落,待會去新城老街吃午餐啦!


本段(新城車站-太魯閣寧安橋-新城老街)里程數:20.7公里。


附註:因無名部落格的篇幅限制,今天後續的單車遊記,請連接《下一篇》繼續瀏覽,感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胖子 的頭像
    劉胖子

    靈活劉胖子的生活五四三

    劉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