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池上鄉是個傳統的農業鄉鎮,這裡完全沒有工業的汙染,昨晚住在簡單乾淨的「南瓜民宿」裡,
本來計畫今天一早全家人起床後,利用上午參加鐵人三項賽事前的空檔,騎著民宿的單車去四處晃晃,
但是一覺好眠,一家四口只有我能早起,另外三個想盡理由繼續賴床,所以最後就變成我自己騎單車,
目標也只限縮把大坡池騎完,至於伯朗大道、環鎮自行車道等,就留到下次來池上的時候再來造訪啦!
我們住的這間「南瓜民宿」,懸掛「背包客民宿」的牌子,距離大坡池非常的近,大約不到五百公尺,
在次要強調一下這裡真得符合背包客旅遊的需求,物美價廉,服務親切。


這間民宿本身自己也經營單車出租,不過住房客可以免費享受不限時間騎單車,我就挑台淑女車吧。


離開民宿右轉的路口,就是池上這裡最明顯的人為地標「悟饕池上便當」。


這間店外觀最吸引人的就是有兩列以前奔馳於東線鐵路上的小叮噹車廂,晚上這裡可是年輕人聚會地,
有樂團演唱,簡直就是媲美台北的「河岸留言」或是「女巫的店」,哈哈。


過個與台九線交會的路口,就到了往大坡池的入口道路了。


往大坡池的方向騎乘,看到充滿朝氣的陽光烙印在遠方的環山圍繞之中,這次晨騎肯定心曠神怡。


在大坡池這邊有個服務中心,有提供廁所、飲料簡餐及租車的服務。


現在的時間是早上六點多,炙熱的太陽早已升起,往大坡池周邊附近的田埂望去,已經有農友在工作了。


花東縱谷平原的二期稻作,幾乎已經都快插好秧。


對照遠方的中央山脈,山勢倒影在水田之中,兩著相互對稱地融合在這幅農田山水,這就是池上的美。


可惜今早只有我獨自一人悠閒騎鐵馬到此,一覽晨曦池上大坡池的美,請路人幫我拍張到此一遊相片。


大坡池的湖面平靜,浮光掠影的綠色美景,讓人有種置身國外的錯覺。


岸邊停放兩艘竹筏,可能是今天舉辦鐵人三項團體賽要使用的吧!


把今天的單車置放在相片的右下角,這樣與大坡池風景搭配,拍起來的感覺似乎比較好。



好吧!我就開始進行大波池的環湖騎乘,其實這樣做也有另一個目的,就是我可先熟悉待會鐵人三項,
由我擔綱的第三項路跑,整個一圈2.8公里的路線狀況。


從環湖道路旁的兩樹樹縫中,看到待會舉行鐵人三項的集合場地,目前還沒有工作人員到場。


這個時候再往綠色稻田望去,遠觀池上從哪一個角度都美!


耶!看到鐵人三項賽事的路跑方向指標,勉勵一下自己待會可別太漏氣,一定要順利跑完。


停車看一下早上寧靜的大坡池,這種心靜輕鬆的感覺在台北是不會有的。


轉個方向遠觀池上,剛剛的心境亦然!


此時遇到一個交叉路口,右轉經這「豐澤橋」而出,會繞到池上的環鎮自行車道(萬安社區那邊)。


不過我並沒有要繞出去,僅略騎出來拍張風景照,便折返繼續大坡池的環湖騎乘。


原來大坡池的環湖自行車道也有被命名,在花東縱谷自行車道系統裡叫做「浮圳環線」。


清早騎乘偶遇車友或是到此散步運動的當地居民,均會十分友善的相互打招呼,這種感覺真好。


大坡池的另一邊,是長滿了蓮花,夏季正是盛開的季節,這景致又是另一種的感官體驗與享受。


換個角度,一樣是一個字「美」。


實在是忍不住了,趕緊來個自拍,證明今日曾來此一覽美景。


這裡應該就是調整大坡池水量,分送至各農田的灌溉水圳,一旁也有單車道通往外面延伸。


把鏡頭轉往另一個方向,發現山水倒映的結合是如此的完美,雖然現在看不到稻浪,綠色水田也不錯。


早在大坡池也有年輕的妹妹出來運動,不管是騎單車或是跑步、還是散步,健康的女生最美麗。


從這個方向的大坡池望去池上,因為有了蓮花的妝點,更顯美麗與自然。


這處水圳設施應該就是調節大坡池的吧?我不確定。


從這一個角度看大坡池就沒有那麼美麗,感覺池裡淤積嚴重,原來這是大坡池曾被填滿而留下的現象。


離開單車道轉往較靠近池水的一處木棧道,可以通往剛剛介紹過的大遍蓮花池。


這裡蓮花盛開的美,不輸給北部的桃園觀音或是南部的台南白河。


由於怕時間耽擱影響待會回民宿的時間,就沒在繼續逛蓮花池,繼續回到單車道往前移動。


往另一頭的方向望去,插滿稻秧的綠色水田,這種農村純樸的景象,真的是令人心曠神怡!


騎著騎著這樣慢晃,也繞滿一圈環湖,過前方的小橋就回到大坡池的遊客服務中心了。


池上這裡的居民友善又樸實,而大坡池除了是他們務農的水源,也是平常運動休閒的好所在。


今天都是用手機拍攝,雖然方便攜帶,但要把鏡頭拉近的拍攝效果就不好,這張勉勉強強還算可以。


離開大坡池看看還有點時間,就準備想往「伯朗大道」方向騎騎看,發現正在準備進行插秧的農田。


現在科技進步都是在使用機具進行整地與插秧,水牛已不會在出現了。


整齊劃一的稻秧,長大後孕育而成的就會是聞名遐邇「池上米」。


一處農田的邊角,有一堆稻秧存在,這應該只是農夫暫放在此,到時候還是會尋找適當位置種植。


繼續騎到這個「萬安社區」,我曾聽過這裡,好像是個優質社區總體營造的樂活小村莊。


這裡有很多筆直的馬路通到海岸山脈那邊,這條不是伯朗大道,但也有那種fu,差別在於路旁電線桿,
「伯朗大道」沒有電線桿阻擋視野,然後來往的車輛沒那麼多,可惜今天時間關係,就不過去那邊了。


這條池上環鎮的自行車道就留待下次再來騎乘體驗啦,我一定會來伯朗大道。


回到南瓜民宿,老婆及兩個女兒還在睡覺,趕緊把她們叫起床,準備換裝吃早餐,待會要去比鐵人喔。


後記:今天早上只是逛了一個池上的「大坡池」,想不到風景如此宜人,而我也熟悉待會參加鐵人賽,
我要路跑的全部路線與景致,池上有待我們去體驗感受的美景還很多,這次沒有去也還好就留待下次,
我一定會再來池上,因為我喜歡這裡!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胖子 的頭像
    劉胖子

    靈活劉胖子的生活五四三

    劉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